【病例】一个诡异的空洞——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影像诊断分析

11 8月

陶轟 18:27

今晚8:30高回青老师主持病例讨论,欢迎各位老师指导[玫瑰][玫瑰][玫瑰]

范立新 湖南省人医放射科 19:56

患者  女,27岁

主诉:咳嗽、右侧胸痛15天。

查体:患者神清,精神尚可,生活自理,查体合作,皮肤粘膜无黄染,浅表淋巴结未触及。

【病例】一个诡异的空洞——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影像诊断分析

【病例】一个诡异的空洞——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影像诊断分析

【病例】一个诡异的空洞——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影像诊断分析

【病例】一个诡异的空洞——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影像诊断分析

【病例】一个诡异的空洞——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影像诊断分析

【病例】一个诡异的空洞——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影像诊断分析

【病例】一个诡异的空洞——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影像诊断分析

【病例】一个诡异的空洞——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影像诊断分析

【病例】一个诡异的空洞——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影像诊断分析

【病例】一个诡异的空洞——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影像诊断分析

【病例】一个诡异的空洞——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影像诊断分析

【病例】一个诡异的空洞——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影像诊断分析

【病例】一个诡异的空洞——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影像诊断分析

【病例】一个诡异的空洞——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影像诊断分析

【病例】一个诡异的空洞——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影像诊断分析

【病例】一个诡异的空洞——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影像诊断分析

【病例】一个诡异的空洞——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影像诊断分析

【病例】一个诡异的空洞——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影像诊断分析

【病例】一个诡异的空洞——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影像诊断分析

【病例】一个诡异的空洞——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影像诊断分析

高回青 20:02

20:30开始

高回青 20:02

现在可以发言

张嵩 山东省立 20:07

好圆啊,包虫

罗松 20:07

前几天看到一个肺错构瘤,跟这个很像,有空洞,边界比较光整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0:08

偏心性空洞性,洞腔位于偏远端,洞壁厚薄不均,内表面凹凸不平,内壁表面见一小钙化结节,肿块近肺门侧亦见一小含气空腔(或小空洞);肿块形态大致规则,无分叶、无毛刺,其远端见淡薄稍高密度影,增强扫描洞壁强化程度不明,周边见血管贴边。纵膈无明显肿大淋巴结。患者年轻女性,咳嗽、胸痛为主诉。目前没方向[害羞][害羞][害羞]

高贯金河南红十字医院 20:09

右肺空洞,壁厚薄不均,增强后强化,考虑恶性

高贯金河南红十字医院 20:09

@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 [呲牙][强]

高贯金河南红十字医院 20:10

没有方向,都写这么多[呲牙]

陶轟 20:12

偏心空洞,内壁比较光整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0:12

方向:鳞癌、硬化性肺细胞瘤、平滑肌瘤、炎性假瘤、炎肌母、曲霉菌……..疾病谱无穷[偷笑]

陶轟 20:13

高博一来就是高难度的

滕文公曰 20:14

那么年轻,还是先考虑良性病变吧

陶轟 20:14

高老师,是否有相关实验室检查

高贯金河南红十字医院 20:14

是啊,良恶性都有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0:14

今天主要是听高博讲座

陶轟 20:14

先定位然后定性

高贯金河南红十字医院 20:15

右肺下叶后基底段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0:16

这个就定位可以秒了,右肺下叶后基底段[偷笑]

李云雷-浙-乐清市人民医院呼吸 20:16

边界这么清晰的洞洞,个人认为需除外先天性肺囊肿合并感染,另外建议查乳胶凝集实验排除隐球菌~

陶轟 20:16

定性

高回青 20:17

没有实验室检查

高回青 20:18

好,正式开始吧

高贯金河南红十字医院 20:18

支持恶性吧,不过心里没底[呲牙]

李伟曈 20:18

腺癌不考虑 考虑真菌感染 隐球菌可能 包虫没见过 不认识[呲牙]

陶轟 20:19

@河南濮阳医院高贯金 有那些特点支持恶性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0:19

肺癌可能性很小,主要是内壁表面的钙化结节

牵手看日出 20:20

考虑恶性

陶轟 20:20

看来这病例不简单呀

陶轟 20:20

理由

高贯金河南红十字医院 20:22

厚壁结节不均强化

风轻云淡 20:23

曲霉菌感染?

牵手看日出 20:23

远离肺门侧空洞,实性部分不均匀强化

高回青 20:23

今天主要是定性分析

高回青 20:24

思路清晰与否

高回青 20:24

良性还是恶性

高贯金河南红十字医院 20:24

边缘有钙化,能提示陈旧病变吗?

高回青 20:25

良性的理由,考虑到的疾病谱

高回青 20:25

恶性的理由,考虑到的疾病谱

李伟曈 20:25

良性 还有一个另外一个考虑就是支气管囊肿合并曲霉菌感染。

高回青 20:26

曲霉感染:理由?

陶轟 20:26

请老师提出诊断依据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0:26

图像质量不佳,平扫与增强扫描比较,难以得出强化特点,感觉平扫洞壁密度就不均,增强后,似乎洞壁内侧强化稍高于外层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0:27

我选择良性

高回青 20:28

寄生型曲霉球:由于重力作用,一般来说在底部,而且有很大的活动度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0:29

虽然是偏心性空洞,洞壁厚薄不均,但总体看,没有分叶、没有毛刺,其他恶性特征缺乏,增强扫描,血供中等吧

高回青 20:29

这例实性成分不在底部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0:29

霉菌球确实不像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0:29

曲霉菌几乎不考虑了

高回青 20:29

SPN

航天中心医院影像于 20:29

单发右肺下叶空洞性病变,边界清晰,壁厚薄不均,增强扫描有强化,壁有钙化,肺门和纵膈没有肿大淋巴结,支持良性占位病变,不考虑炎症(包括真菌,病毒,细菌等),结核。

高贯金河南红十字医院 20:29

在近肺门侧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0:29

这个内壁的钙化结节,还是指向良性

高贯金河南红十字医院 20:30

是[强]

滕文公曰 20:30

良性病变,

张嵩 山东省立 20:30

应该是良性,少见的猜孤立性转移瘤。

航天中心医院影像于 20:31

还有一个是血管炎,少见孤立的

高回青 20:32

转移性平滑肌瘤一般来说多发,女性、而且有子宫肌瘤的病史

高回青 20:32

所以应该也不考虑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0:32

我先猜[害羞]一个硬化性肺泡细胞瘤吧[害羞]

高贯金河南红十字医院 20:33

[坏笑]可以排除吧

张嵩 山东省立 20:33

子宫内膜异位症也要除外,病史就能鉴别。

*项萍  20:35

病灶边缘光整,强化明显,其内有结节样钙化,我觉得考虑良性病变,会不会是炎性假瘤。就是炎性假瘤偏心性空洞比较少。

高回青 20:35

血管炎性病变:一般来说肺泡内有出血呈磨玻璃影,另外像WG坏死部分较大,还有合并其他部位的病变

张嵩 山东省立 20:35

肺腺癌也可以很圆

高回青 20:35

所以血管炎性病变也不考虍

航天中心医院影像于 20:37

病变少,确实不支持!@高回青
肺内肿大淋巴结,CD?实假?

高回青 20:37

那么肺硬化性细胞瘤它有血管贴边,云雾状强化,一般来说沒有坏死

高回青 20:37

所以也不考虑

高回青 20:39

CD和实假:一般来说腹部多见,而且淋巴来源的往往细胞密集,不太容易坏死

高回青 20:40

CD分透明细胞型、浆细胞型、混合型,实假更不符合

陶轟 20:41

有没有老师有明确思路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0:41

那什么符合呢?想不到

高回青 20:42

周围型肺腺癌很少侵犯气道,而且一般来说长这么大不太容易坏死

航天中心医院影像于 20:42

@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  1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0:43

坏死,空洞为主要特点,最常见的,结核瘤?

高回青 20:43

而且边缘无分叶和毛刺

高回青 20:43

所以不考虑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0:43

高回青 20:43

结核瘤:不考虑

高回青 20:44

理由是

陶轟 20:44

肺脓疡治疗以后呢

航天中心医院影像于 20:44

年轻女性,软组织加钙化,畸胎类肿瘤?没见过!

高回青 20:45

结核瘤干酪样坏死一般来说在靠肺门侧

陶轟 20:45

偏外侧的很少

高回青 20:45

而这个空洞在对侧

高回青 20:46

所以不考虍

SPVATS(Surgeon Cao) 20:46

@范立新 湖南省人医放射科 有没有外伤史

高回青 20:46

没有外伤史

陶轟 20:46

病史没有提供

专业点赞 20:47

@高回青 实假?哪个简写?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0:47

还有什么呢?大家说出来供高博排除[呲牙]

高回青 20:48

畸胎瘤:未见脂肪及其他有利于诊断的依据,暂时放一边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0:48

没有咯血,子宫内膜异位也不敢考虑

高回青 20:49

实假:可能上边提出来的老师考虑到腹部去了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0:49

良恶性确定了吗?

高回青 20:49

肺禸实假真心没有见过

东莞寮步医院吕铭 20:50

硬化性肺细胞瘤

陶轟 20:50

@东莞寮步医院放射科 吕铭 刚才@高回青 已经排除了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0:50

高博有无提示?

高回青 20:50

子宫内膜异位症:没有这方面病史,所以也不考虑

陶轟 20:51

高老师在排除其他老师提出的诊断

航天中心医院影像于 20:51

山东好像没有寄生虫

张嵩 山东省立 20:51

脑膜瘤

航天中心医院影像于 20:52

靠谱!@山东省立呼吸 张嵩

高回青 20:52

提示:有什么结节可以表现囊实性的

陶轟 20:52

我刚才还考虑甲状腺呢

范立新 湖南省人医放射科 20:52

有孤立囊腺留样畸形吗

张嵩 山东省立 20:52

寄生虫现在哪都可以有

航天中心医院影像于 20:52

包虫

高回青 20:52

脑膜瘤:在肺内可以有,但坏死少见

张嵩 山东省立 20:53

包虫我一上来就说了,估计被排除了

高回青 20:54

包虫:病人不在疫区,壁未见钙化,未见飘带,所以也不考虑

张嵩 山东省立 20:54

我说的疾病我都能拿出来类似图像的。

范立新 湖南省人医放射科 20:54

是原有空洞内发病灶 还是本省就是个囊室病灶?

航天中心医院影像于 20:55

肺吸

高回青 20:55

范立新老师讲的有道理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0:55

肺部囊实性的的结节还真不多,除非囊性部分与支气管相通,引流后形成空洞

高回青 20:56

不是原有空泂禸发生的病变

高回青 20:57

现在我提三个诊断,伱们怎么排除

陶轟 20:57

霉菌,结核球,包虫,血管炎,转移瘤,硬化性肺细胞瘤,子宫内膜异位症,脑膜瘤都排除了

滕文公曰 20:57

发育畸形

罗志兵 20:57

有气有钙化,放线菌?

广东顺德人民医院呼吸刘斌 20:58

感觉是气管受压后形成

范立新 湖南省人医放射科 20:58

畸胎瘤排除了吧

心 静 而 慧 20:58

支持放线菌

广东顺德人民医院呼吸刘斌 20:58

支气管受压

陶轟 20:58

排除了

航天中心医院影像于 20:58

放线菌病灶比较大,边界不清,临床明显感染

航天中心医院影像于 20:59

放线菌是空气悬浮

范立新 湖南省人医放射科 21:00

看见过肺内窦组织细胞增生吗(RDD)?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1:00

肺内的没有见过

陶轟 21:00

没有

王兆宇 21:00

扩张支气管壁上长肿瘤的感觉,不是腺癌,鳞癌或乳头状肿瘤可能大。

陶轟 21:00

@范立新 湖南省人医放射科 有病例吗,分享一下

航天中心医院影像于 21:01

没听过

范立新 湖南省人医放射科 21:01

没看见肺部的

高回青 21:01

球形肺炎、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、淀粉样变和类风湿肺病

张嵩 山东省立 21:01

腺瘤有没有可能?

高回青 21:02

大家谈谈我提供的三个疾病如何排除?

王兆宇 21:02

曾有报到说伴有鳞状成分的乳头状腺瘤,见过忘了什么样子。

高回青 21:02

王兆宇老师好

陶轟 21:03

刚才项老师考虑炎性假瘤

张嵩 山东省立 21:04

球形肺炎只是个别层面圆,这个不用考虑

陶轟 21:05

炎肌母呢

高回青 21:05

炎性假瘤:谈谈理由

航天中心医院影像于 21:05

好像是4个@高回青 后两个不典型,可以不考虑

张嵩 山东省立 21:05

类风湿肺结节没见过,可以考虑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1:05

球形肺炎,一般肺外周多见,与炎肌母表现有些类似,淀粉样变,一般没有强化,类风湿肺,一般以间质性改变为主,

航天中心医院影像于 21:06

支持炎肌母

高回青 21:06

谢谢老卜:把实质和间质区分开来

高回青 21:07

显然这个是实质病变

高回青 21:07

大家来谈谈炎肌母吧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1:08

炎肌母的表现,太多种多样了

師,善奏者也! 21:08

形态上很圆,边缘很光,首先考虑良性病变。又周围无卫星灶,无支气管播散灶,肺门及纵隔无淋巴结钙化,强化比较明显,也不支持结核球。病灶内确实有斑点状钙化,错构瘤可以,但是强化比较明显,不太支持。炎性假瘤/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(包括肺硬化性血管瘤,或者叫硬化性肺细胞瘤)可以出现钙化,可以明显强化,可以出现空洞,因此,不能除外,另外,起源于支气管的软骨瘤和平滑肌瘤也有可能。

航天中心医院影像于 21:08

炎肌母怎么会含气?!

航天中心医院影像于 21:09

原理是什么?

高回青 21:09

炎肌母可以出现凝固性坏死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1:09

密度不均匀,强化特点也可高可低,边缘可清或不清,可以单发与多发,坏死空洞相对不多,炎肌母

高回青 21:10

部分肉芽肿存在、部分凝固性坏死

航天中心医院影像于 21:10

坏死物咳出?@高回青

高回青 21:10

肉芽肿可以钙化、明显强化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1:11

炎肌母表现太复杂,有时候像恶性肿瘤,有时候又像良性,有时候四不像[呲牙]

高回青 21:11

坏死物咳出,所以出现气体

航天中心医院影像于 21:11

学习了!谢谢高老师!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1:11

是的,只能这样理解

高回青 21:13

炎肌母:分两种情况,一种没坏死,另一种出现坏死

高回青 21:13

好吧,上病理结果

【病例】一个诡异的空洞——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影像诊断分析

【病例】一个诡异的空洞——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影像诊断分析

【病例】一个诡异的空洞——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影像诊断分析

【病例】一个诡异的空洞——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影像诊断分析

【病例】一个诡异的空洞——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影像诊断分析

【病例】一个诡异的空洞——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影像诊断分析

心 静 而 慧 21:13

炎肌母和炎性假瘤有什么区别?

師,善奏者也! 21:13

影像诊断无法替代病理诊断,但我们放射工作者却一直自视甚高或者说苛求自己!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1:14

这个诊断炎肌母有难度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1:14

方向:鳞癌、硬化性肺细胞瘤、平滑肌瘤、炎性假瘤、炎肌母、曲霉菌……..疾病谱无穷[偷笑]书可以给我吗?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1:16

这里说球形肺炎增强不强化,可能有点争议

杨澄清武汉肺科 21:16

这个IMT诊断有难度,良心大家都倾向

航天中心医院影像于 21:17

炎肌母和炎性假瘤不一样吧?!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1:17

两回事

张嵩 山东省立 21:17

不一样

航天中心医院影像于 21:17

一个抗炎有效,一个抗炎无效!

高回青 21:18

机化性肺炎

高回青 21:19

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

*项萍  21:19

现在炎肌母单独列出来的。表现可以多种多样

张嵩 山东省立 21:19

炎性假瘤是介于炎症和肿瘤1之间的一种状态

航天中心医院影像于 21:19

其实这个病例放射诊断到良性占位就很好了

范立新 湖南省人医放射科 21:19

学习了

张嵩 山东省立 21:19

炎肌母是肿瘤

*项萍  21:19

炎肌母有可能的

张嵩 山东省立 21:20

炎肌母是低度恶性肿瘤

高贯金河南红十字医院 21:20

支持恶性也对

高回青 21:20

大部分炎性假瘤是机化性肺炎,这跟炎肌母有区别的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1:20

是的,炎肌母是交界性的真性肿瘤

陶轟 21:21

结果不重要,主要是各位老师思路

张嵩 山东省立 21:21

而且现在没有文献把桃尖,平直,刀切归为炎肌母特征了

航天中心医院影像于 21:22

或者除外炎症,结核,就可以了,定位,定量,尽可能定性,指导临床穿刺活检或者抗炎~~~~就好了

高回青 21:28

所以我自己的观点,我用自己的语言表述了

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 21:28

炎肌母以前似乎也很少见空洞

高回青 21:29

这个诊断炎肌母肯定没问题

高回青 21:31

大家知道炎肌母坏死是凝固性坏死就是有收获了

陶轟 21:31

百花齐放

高回青 21:31

其他不必纠结

陶轟 21:32

这个病例,肯定有手术或者穿刺的

陶轟 21:33

其他老师在延伸学习炎肌母

高回青 21:33

再次感谢今晚参与的老师,谢谢你们!

高回青 21:35

MFH:现在是未分化型肉瘤;1MF: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OP:机化性肺炎

高回青 21:36

谢谢王兆宇老师[玫瑰][玫瑰][玫瑰]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