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狴犴 20:09

这个定位右颞部

毛毛虫爽 20:09

这么明显均匀的强化,两种肿瘤,脑外型海绵状血管瘤,脑膜瘤

X郑能量 20:09

支持夏教授

毛毛虫爽 20:09

后者没有宽基底,没有临近脑膜,还是考虑前者

X郑能量 20:10

脑膜起源海绵状血管瘤可能大

致远 20:11

脑膜起源海绵状血管瘤可能大,但有水肿

X郑能量 20:12

是的,所以不敢排除脑膜瘤

陈晓兵 20:13

首选海绵

小白 20:13

特殊类型脑膜瘤?硬膜型海绵状血管瘤?

致远 20:14

那就猜血管瘤型脑膜瘤

X郑能量 20:14

应该是这2个鉴别

大海 20:14

血管瘤型脑膜瘤

陈晓兵 20:14

支持这两个

枫叶 20:14

我考虑脑膜瘤

游侠儿 20:15

海绵

房伟 20:15

没有其他意见吗

X郑能量 20:15

海绵状血管瘤一般靠近海绵窦

ocean 20:15

可以说一下理由

房伟 20:15

是啊你支持血管瘤或者脑膜瘤的理由是?

燏冇冇 20:15

神经鞘瘤或者其他血管源性肿瘤有没有可能

游侠儿 20:15

T2亮

狴犴 20:18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这个地方有尾征,是不是考虑血管瘤型脑膜瘤

陈晓兵 20:18

支持

狴犴 20:19

海绵状血管瘤一般看见的都是鞍旁,渐进性强化吧

X郑能量 20:19

血管瘤型脑膜瘤大多不均匀强化

大海 20:19

还有血管周细胞瘤

大海 20:20

海绵状血管瘤不太像

ocean 20:20

[强]各位老师看得很仔细

小白 20:20

如果是脑膜瘤,猜微囊型或透明细胞型?

狴犴 20:20

@临沂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,郑学军 ,反正这两个病我都没碰到过,正好请您多讲讲[呲牙]

大海 20:20

混合型也可以

陈晓兵 20:20

强化确实不是典型血管瘤

房伟 20:22

这个T2亮在血管瘤型脑膜瘤和海绵状血管瘤都可以,不能作为鉴别依据吧

X郑能量 20:22

但是周老师标的小尾巴让我改主意啦,还有水肿,又离海绵窦远一点,首选脑膜瘤

房伟 20:22

周老师的小尾巴的确看的仔细啊

狴犴 20:23

声明:我没有小尾巴[呲牙][呲牙][呲牙]

X郑能量 20:23

周老师的小尾巴让我抓住啦[偷笑]

房伟 20:23

结果先一放

房伟 20:24

看看下一例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狴犴 20:24

就喜欢同类型的病放在一起看,

大海 20:25

实性血管母

致远 20:26

这个也像脑膜瘤

毛毛虫爽 20:26

这个有宽基底,有硬膜尾,考虑脑膜瘤

小白 20:26

看看有无林道?

李华钢 20:26

血母?

狴犴 20:27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这个病灶让人感觉很不舒服

X郑能量 20:27

转移瘤?孤立性纤维瘤?

枫叶 20:27

同意转移瘤合并出血

狴犴 20:28

一是病灶数目多,二是水肿与瘤体不成比例

致远 20:28

转移瘤,是不是囊性的多

燏冇冇 20:28

孤立性纤维瘤

致远 20:28

这个瘤体很实在

李俊彪 20:29

脑膜瘤

毛毛虫爽 20:29

如果多发结节 首先考虑转移

狴犴 20:29

病灶的信号也不是常见的长T1、长T2,而是稍短T1、稍长T2,中间有坏死囊变

狴犴 20:29

转移瘤;结核

X郑能量 20:30

结核基本不考虑

狴犴 20:30

为什么呢?郑老师[抱拳]

X郑能量 20:31

小结节可以,大结节周围干净

X郑能量 20:32

结核脑膜改变是重要证据

狴犴 20:32

大结节中心有坏死,是不是脑膜瘤可以排除呢

房伟 20:32

血管母,脑膜瘤,转移,结核,孤立性纤维瘤,5个结果了啊

狴犴 20:33

@临沂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,郑学军 有道理

X郑能量 20:33

病灶内这种只有DWI能看到出血也是转移瘤出血特点

狴犴 20:33

血管母年纪太大了点,形态规则了点,坏死少了点,颅骨改变少了点

房伟 20:33

哪位老师还有不同意见,或者逐个排除

狴犴 20:33

是不是可能性也不大呢

房伟 20:34

不管最终结果大家认为上面最容易排除的是哪个

X郑能量 20:35

支持周老师,血管母排除

X郑能量 20:35

结核我已经排除过啦

狴犴 20:35

我说错了,我说成血管外皮细胞瘤啦[呲牙]

李俊彪 20:35

支持排除血管母

游侠儿 20:36

纤维瘤

房伟 20:36

[坏笑]我说周老师说的那个依据很奇怪吗

狴犴 20:36

孤立性纤维瘤,多发可不可以?

狴犴 20:37

@房伟,益都中心医院,CT 近视眼啊,眼神不太好[糗大了]

X郑能量 20:37

没有那几个小结节,SFT不敢排,可以有出血,T2WI信号不高

狴犴 20:38

病灶的特点:多发、明显强化,大水肿;常规我会把转移瘤放在首位,问有无肿瘤病史或让病人查肺部CT

X郑能量 20:38

因为有了小结节,还是一元论,SFT忍痛排除

房伟 20:39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这是个SFT

X郑能量 20:40

[强]

致远 20:40

sft已经归血管外皮管

狴犴 20:40

里面可见低信号分隔呢

X郑能量 20:41

漂浮血管征,和其他部位相似

房伟 20:42

大家觉得下一步做个什么检查比较好

影像人生 20:43

DSA有意义吗

狴犴 20:43

病灶的特点:多发、明显强化,大水肿;常规我会把转移瘤放在首位,问有无肿瘤病史或让病人查肺部CT

狴犴 20:43

[呲牙]

房伟 20:43

这个有意义吗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狴犴 20:44

不会看MRS,哪位老师解说下[抱拳]

刘阳 20:45

NAA下降,高大的乳酸峰,考虑转移吧

X郑能量 20:45

这是脑膜瘤波谱

枫叶 20:46

高大的乳酸峰说明有坏死

游侠儿 20:46

转移靠谱点

X郑能量 20:46

Cr下降

狴犴 20:46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这个峰是乳酸峰吗?

游侠儿 20:46

LiP

微笑前行 20:47

Cr下降代表什么郑老师

刘大蒜(刘耿) 20:47

乳酸峰是倒双峰

小白 20:47

淋巴瘤见高大脂质峰

枫叶 20:47

那看多大的TE

房伟 20:48

这个TE是135的

狴犴 20:48

@于秀英 临沂市中医院MR Lip是什么意思呢?[呲牙]

枫叶 20:48

结核也可以

枫叶 20:48

也有特异性

刘阳 20:48

那就是lip了

X郑能量 20:48

一般肿瘤Cr不会下降,Cho高,NAA下降是肿瘤常规

老猫 20:48

不是Ala波吗?

X郑能量 20:49

[强]

老猫 20:49

丙氨酸波是脑膜瘤的特异波吧?

狴犴 20:49

我得去翻书去了,波谱看不懂啊

房伟 20:50

我觉得应该是脂峰吧,Ala太高了

游侠儿 20:50

@神经义工周刚-黄冈市医影像科 脂质

枫叶 20:50

Ala的在1.?

房伟 20:50

1.47

老猫 20:50

Lip波在1.4,Ala在1.47

老猫 20:51

两个不太好区别

刘阳 20:51

如果定义为ALA峰,那是脑膜瘤特点

房伟 20:51

lip就宽泛大了

狴犴 20:51

@于秀英 临沂市中医院MR 谢谢[强]

老猫 20:51

太宽,太高了

房伟 20:52

看来MRS还是不能鉴别啊,那再做个啥检查呢

房伟 20:52

稍后奉上

游侠儿 20:52

@神经义工周刚-黄冈市医影像科 不一定对,我也不太懂

游侠儿 20:52

来个灌注吧

狴犴 20:53

@于秀英 临沂市中医院MR 你是对的

狴犴 20:53

这是要往综合征上靠啊

房伟 20:53

还真有灌注,就是忘了带图了

房伟 20:53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现在结果出来了

枫叶 20:53

林道氏?

房伟 20:54

做完这个检查基本就确诊了

游侠儿 20:54

实性血母

狴犴 20:54

血管母啊

房伟 20:54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刘阳 20:54

血管母也符合

枫叶 20:54

林道氏综合征

游侠儿 20:55

综合征

房伟 20:55

这个样还有两例,都是一家人

X郑能量 20:55

坑太大

枫叶 20:55

血管母有一个特异性高的检查就是灌注

枫叶 20:55

高灌注

房伟 20:55

故意跟在脑膜瘤后面的

房伟 20:56

王芳老师的结果大家分析的基本都对,血管瘤型脑膜瘤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【病例】血管瘤型脑膜瘤VS实性血管母CT及MR

狴犴 20:58

@房伟,益都中心医院,CT ,病理怎么说的是透明细胞癌呢

X郑能量 20:59

脑内手术做的是大病灶?转移还是血管母?[疑问]

狴犴 20:59

肾脏可以明确诊断是肾癌,那小脑的怎么也报透明细胞癌?

狴犴 20:59

那是转移瘤还是血管母?

X郑能量 20:59

大的是转移,小的是血管母,这样理解对吗?

游侠儿 20:59

血母

房伟 21:00

是结合病史报的透明细胞癌-伴pVHL缺陷

狴犴 21:00

还是透明细胞癌指的是肾脏取材?

房伟 21:00

他俩亲戚都是透明细胞癌

X郑能量 21:00

没手术

房伟 21:00

也是VHL

狴犴 21:01

血管母也是透明细胞?

房伟 21:01

那俩亲戚还好,都是一个肾癌,这个两个肾都是

X郑能量 21:02

脑内病灶手术没?

房伟 21:02

做的就是小脑啊

狴犴 21:02

多发,以后我的疾病谱又多了一个

枫叶 21:03

林道氏病容易合并肾癌,要是合并肾癌然后又转移到小脑那病例就更好玩了

X郑能量 21:03

我就是这样想的

房伟 21:03

因为肾癌转移和血管母不好鉴别

房伟 21:03

就报的比较笼统,没有做肾手术

致远 21:04

透明细胞癌是什么意思?

致远 21:04

小脑的吗

X郑能量 21:04

我还是觉得大病灶是转移,没有一点血管母特点

房伟 21:04

是的,小脑的

致远 21:04

转移的吗

X郑能量 21:05

小结节应该是血管母

大海 21:05

@临沂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,郑学军 如果是转移,DWI信号太低了

大海 21:05

不符合

致远 21:05

脑内肿瘤没有透明细胞癌吧

狴犴 21:05

@临沂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,郑学军 我倒觉得是血管母,刚开始想到过血管母,腹部CT应该是明确的肾癌和胰腺多发囊肿,这些都比较符合林道病

房伟 21:05

这个我问病理科,他们明确说就是血管母

枫叶 21:05

做灌注就好了

房伟 21:06

MRS lip也是特点

X郑能量 21:06

转移瘤千姿百态

X郑能量 21:07

一切皆有可能,好病例,慢慢消化[强][鼓掌]

李俊彪 21:08

各位老师,最后一例不是vhl吗?

狴犴 21:09

@神经影像义工 李俊彪 ,是VHL

Leave a Comment

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