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病例】右侧顶枕叶少突胶质细胞瘤1例MR影像讨论

30 11月

【病例】右侧顶枕叶少突胶质细胞瘤1例MR影像讨论

【病例】右侧顶枕叶少突胶质细胞瘤1例MR影像讨论
【病例】右侧顶枕叶少突胶质细胞瘤1例MR影像讨论

【病例】右侧顶枕叶少突胶质细胞瘤1例MR影像讨论

【病例】右侧顶枕叶少突胶质细胞瘤1例MR影像讨论

【病例】右侧顶枕叶少突胶质细胞瘤1例MR影像讨论

【病例】右侧顶枕叶少突胶质细胞瘤1例MR影像讨论

【病例】右侧顶枕叶少突胶质细胞瘤1例MR影像讨论

【病例】右侧顶枕叶少突胶质细胞瘤1例MR影像讨论

ocean 20:02

结合患者的年龄、病变部位、信号特点分析

大海 20:03

低级别胶质瘤,DNET

X郑能量 20:03

低级别胶质瘤(弥漫胶质瘤,WHOII级)

夏威夷的风 20:03

FCD 星形细胞瘤 节细胞胶质瘤?

ocean 20:03

依据?

大海 20:03

星形细胞瘤II级

大海 20:04

年龄比较轻,强化不明显,有一定占位效应

夏威夷的风 20:04

DNET 没有明显占位效应

风轻云淡 20:04

是节胶还是多黄?

X郑能量 20:04

DNET不太支持,楔形或三角形,有囊变

大海 20:04

少突胶质细胞瘤也可以

大海 20:05

感觉这三个都要考虑

风雨 20:05

少突,弥漫星,低级别胶质瘤

X郑能量 20:05

少突是可以的,没有看到确切钙化

X郑能量 20:06

节胶小囊边界清楚,这个不像

ocean 20:07

患者没有做CT

ocean 20:07

如果考虑这三个,那分别鉴别一下这三个病变吧?哪些地方像,哪些地方不像

小白 20:09

DWI有些高

ocean 20:09

【病例】右侧顶枕叶少突胶质细胞瘤1例MR影像讨论
【病例】右侧顶枕叶少突胶质细胞瘤1例MR影像讨论
【病例】右侧顶枕叶少突胶质细胞瘤1例MR影像讨论

注意这个地方

影像人生 20:09

没有明显的钙化,少突可以靠后

风轻云淡 20:11

小囊

天下无双 20:11

支持星形细胞瘤

风轻云淡 20:11

几级

影像人生 20:12

2

ocean 20:13

病变的T1WI似乎信号降低不明显,呈稍低信号

X郑能量 20:15

周围软脑膜有强化,多形黄与脑膜相关,但多有较大囊和条形分隔及脑皮层改变

影像人生 20:17

黄瘤这个位置的很少吧

X郑能量 20:17

有多个小囊,有的还没有完全形成

太阳的雪花边 20:17

考虑:DNET 或神经节细胞胶质瘤

狴犴 20:17

胶质瘤吧

Hellen 20:18

跟DNET不太像的就是病变的T1WI信号降低不明显

Hellen 20:19

节细胞胶质瘤是囊中有结节吧,,跟这个也不太像吧

Hellen 20:19

弥漫性星形细胞瘤?

大厨 20:19

炎症不考虑吗?

天下无双 20:19

病变以皮质区为主,小的囊性变冠状位形态不规则

Hellen 20:19

对哦

Hellen 20:19

考虑

WQB 20:19

支持FCD,病灶似呈楔形,有囊变

小乖乖 20:20

弥散高信号,考虑少突

X郑能量 20:20

问一下王芳老师大方向正确吧,感染能完全排除吗?看你的标的小囊内是不是头节?

ocean 20:20

大部分人考虑肿瘤,get

天下无双 20:20

脑回增粗,形态还在,

ocean 20:21

有几位同道考虑FCD ,个人觉得光强化这一点可以排除FCD

太阳的雪花边 20:21

X郑能量 20:21

是的

X郑能量 20:22

DNET不典型

ocean 20:22

FCD典型表现:皮层增厚,灰白质分解不清,部分患者脑回萎缩改变,有Transmantle征象,不强化。综上,排除FCD

笑笑 20:27

内部有小囊状高信号区,皮层病变为主,整体楔形改变,患者年轻,首先考虑DNET

狴犴 20:27

支持群主

X郑能量 20:29

DWI稍高,可能有点穿透效应,DNET一般不会高,囊液Flair一般也不高,周围高

兰博基昵 20:29

考虑低级别胶质瘤

笑笑 20:30

鉴别就是胶质瘤

X郑能量 20:31

[强]坚持,低级别胶质瘤(弥漫胶质瘤,WHOII级)

笑笑 20:32

如果胶质瘤,不一定低级别哦[呲牙]

X郑能量 20:34

是的Flair信号太高

笑笑 20:36

内部小环,DWI环壁是高的,并且见强化

狴犴 20:38

有强化

X郑能量 20:40

1、节细胞瘤或节细胞胶质瘤,2、DNET 3、低级别胶质瘤(弥漫胶质瘤) 4少突胶

天下无双 20:40

小囊壁似乎也强化

X郑能量 20:41

王芳老师,答案在内不?

固执的鱼 20:41

弥漫胶质瘤,寄生虫病待排

ocean 20:41

答案在其中[强]

X郑能量 20:42

那就站队吧[呲牙]

桂国华 20:42

1

ocean 20:42

一个个排队

X郑能量 20:42

3,不忘初心[呲牙]

天下无双 20:42

小囊偏内

小乖乖 20:43

4

兰博基昵 20:43

3

X郑能量 20:43

按王芳老师说的办

WQB 20:43

2

X郑能量 20:43

排除法

小白 20:44

4

ocean 20:45

其他人呢

小乖乖 20:45

几时说答案[可怜]

李俊彪 20:45

2

X郑能量 20:45

按2016版分类,实际3和4是一家,1和2属于神经元-神经胶质混合性肿瘤

ocean 20:45

如果只给一个机会,考虑哪一个?

风轻云淡 20:46

我选1

风雨 20:46

4

风轻云淡 20:46

如果是选择题

李俊彪 20:46

2

大厨 20:46

1

太阳的雪花边 20:47

依旧 考虑:DNET 或神经节细胞胶质瘤

彩云追月 20:47

2

ocean 20:48

目前考虑2的比较多

ocean 20:49

强化方式是否符合1或者2?

涛声依旧 20:49

]神经元或混合性神经元肿瘤

X郑能量 20:49

群主说过,病灶有点脏兮兮感觉,转变一下,少突胶吧,实际纯的少突胶很少,大部分是星形-少突混合型,看病理怎么报

X郑能量 20:50

非要选一个,转变一下,4吧

风轻云淡 20:50

胚胎发育不良性神经上皮肿瘤:DNET

风轻云淡 20:50

太绕嘴

黄丹江 20:51

我也支持混合星形-少突胶质瘤

WQB 20:52

那就是间变了

涛声依旧 20:52

灰质还是白质?

ocean 20:53

刚才查看了新版的WHO脑肿瘤分型,3和4属于一类,叫:弥漫性星形细胞和少突胶质细胞肿瘤

Hellen 20:53

弥漫性星形细胞

笑笑 20:54

揭底了吗?

小乖乖 20:55

答案是?

ocean 20:55

没有

ocean 20:56

[偷笑]你们再琢磨一下

ocean 20:56

再讨论一下吧

太阳的雪花边 20:57

公布之后再讨论

X郑能量 20:59

这个病例不管最后病理怎么报,我觉得首先是要考虑弥漫星,如果CT条片状钙化,再考虑少突胶

太阳的雪花边 21:00

@临沂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,郑学军 不变初心吗?

涛声依旧 21:02

病变主要在灰质,排除星形细胞起源的肿瘤吧

涛声依旧 21:02

年龄较小,排除少突

涛声依旧 21:02

概率

涛声依旧 21:03

首先确定是否是肿瘤,然后再考虑

X郑能量 21:04

【病例】右侧顶枕叶少突胶质细胞瘤1例MR影像讨论
【病例】右侧顶枕叶少突胶质细胞瘤1例MR影像讨论

这是典型节胶

X郑能量 21:06

【病例】右侧顶枕叶少突胶质细胞瘤1例MR影像讨论

【病例】右侧顶枕叶少突胶质细胞瘤1例MR影像讨论

这是典型DNET

Hellen 21:06

所以弥漫性星形细胞

涛声依旧 21:06

该病例四不像

涛声依旧 21:07

恐怕病理诊断也不是唯一的诊断

ocean 21:07

群主,开吗?

X郑能量 21:07

我把答案说了1、2、3、4

高海峰 21:07

X郑能量 21:08

已经在内

ocean 21:08

4

ocean 21:08

[微笑]

ocean 21:08

[强]老师们分析得很精彩

【病例】右侧顶枕叶少突胶质细胞瘤1例MR影像讨论

【病例】右侧顶枕叶少突胶质细胞瘤1例MR影像讨论

【病例】右侧顶枕叶少突胶质细胞瘤1例MR影像讨论

X郑能量 21:08

是的,最后转方向转对啦

涛声依旧 21:09

单纯少突罕见

ocean 21:10

3和4确实很难鉴别

ocean 21:10

如果没有钙化的话

X郑能量 21:10

同意,我也说过,但是没有CT,诊断到3就可以啦,写片反对大家报少突

兰博基昵 21:11

报个胶质瘤就OK了

ocean 21:11

再一次验证了群主的话[强]

ocean 21:11

脏兮兮

ocean 21:11

遗憾的是这个年轻患者术后一年复发了

X郑能量 21:12

所以更不支持单纯少突胶

X郑能量 21:12

单纯少突胶预后较好

笑笑 21:12

走开会儿揭底了?其实我后来也想说少突胶的

X郑能量 21:13

我引用你的原话啦,不告我侵权吧[呲牙]

涛声依旧 21:13

一般都是混合的

笑笑 21:14

少突胶,III级的更多,有时候病理报II级的,其实内部也有间变的多,所以容易复发

大海 21:14

这种复发都变为胶母了

涛声依旧 21:14

能报个二级的就可以了

笑笑 21:14

@临沂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,郑学军 哈哈,欢迎引用[呲牙]

大海 21:16

少突额叶最多见,顶叶少点

ocean 21:16

个人感觉:少突信号比较弥漫,强化不明显,DWI稍高,有点像恶性的感觉,发病在皮层

涛声依旧 21:16

少突需要和节细胞胶质瘤鉴别

ocean 21:16

而且T1信号减低不明显

ocean 21:16

星形细胞瘤 T1WI 为低信号

涛声依旧 21:17

少突发病在皮层下白质,然后向皮层生长,需要和神经元来源肿瘤鉴别

X郑能量 21:17

我们最近2个月做了10余例影像典型表现少突胶,可是病理大部分报弥漫星

涛声依旧 21:17

应该混合的多

ocean 21:17

低级别星形,边界清楚,低级别的基本不强化,有强化的基本为2-3级

涛声依旧 21:17

纯洁的少

涛声依旧 21:18

不同的病理专家看病理,结果会不尽相同

X郑能量 21:18

低级别应该包括2级,1级是毛瘤和神经元及混合

涛声依旧 21:19

也不需要太在意神经肿瘤的病理

涛声依旧 21:19

只要是混合就是二级或以上

ocean 21:20

个人愚见[抱拳]

大海 21:21

其实影像只要分析具体位置,大概良恶性就好

涛声依旧 21:21

病变大部分主要在皮层,确实考虑神经元或少突

大海 21:21

反正临床都是咔嚓一刀,等病理[呲牙][呲牙][呲牙][呲牙][呲牙]

X郑能量 21:21

这例不具备节细胞瘤和DNET影像特点

ocean 21:22

强化方式可与1、2鉴别

大海 21:22

影像去完全准确达病理

涛声依旧 21:22

好像年龄很小吧

X郑能量 21:22

手术范围、方式还是不一样滴

涛声依旧 21:22

少突一般是成年人

涛声依旧 21:23

发病率来说神经元来源肿瘤还是少

ocean 21:24

[强]

ocean 21:24

各位老师经验都很丰富~

ocean 21:25

刚才咨询了我院病理科医生回复如下:以前是形态上鉴别,煎鸡蛋样的形态是少突的特点,不过新版的WHO都基本上是分子分型了

大海 21:30

想请教个问题

X郑能量 21:30

谢谢王芳老师认真和精彩主持![鼓掌][玫瑰]

大海 21:30

少突胶质细胞瘤与少突星形细胞瘤怎么鉴别

大海 21:30

有哪位有点经验

陶荣杰 山东省神经肿瘤医生 21:31

@赵海佛山市一 病理上可以区分,分子病理也可区分。

X郑能量 21:31

陶教授[强]

大海 21:32

@陶荣杰 山东省神经肿瘤医生 影像上啊

大海 21:32

病理我知道[表情]

大海 21:32

影像方面

陶荣杰 山东省神经肿瘤医生 21:32

@赵海佛山市一 影像,群里全是大咖

X郑能量 21:32

病理还要看细胞占比例,影像怎么分?

大海 21:33

等各位赐教

涛声依旧 21:33

@赵海佛山市一 这两个不存在鉴别,纯洁的少,大部分都是混合的,数细胞比例,那是病理室的工作

X郑能量 21:34

赵海,陶教授是咱们省肿瘤脑外团队大专家

大海 21:35

确实非要鉴别开,好像确实没什么鉴别点的

陶荣杰 山东省神经肿瘤医生 21:35

个人理解:少突:钙化多些;少突星形(偏星形)钙化少些。

X郑能量 21:36

[强]

大海 21:36

谢谢!

X郑能量 21:36

以后有待DNA水平检验

陶荣杰 山东省神经肿瘤医生 21:39

临床上:1,少突:1p/19q双缺失,IDH1,突变预后好,长的慢,易钙化。2,偏星形的少突星形:1p/1q双缺失少,IDH1野生型,预后差,长的快,钙化少。

陶荣杰 山东省神经肿瘤医生 21:41

2016病理,没有少突星形了。2007版,有。

陶荣杰 山东省神经肿瘤医生 21:44

对,参考了分子标志物,改了一些。

X郑能量 21:44

还有啊,陶老师,少突星形,NOS

X郑能量 21:45

归到NOS这个大垃圾筐里啦

陶荣杰 山东省神经肿瘤医生 21:45

@临沂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,郑学军 对。[流汗][流汗][流汗]

陶荣杰 山东省神经肿瘤医生 21:46

分了好多亚型。N0S,是没有进行分子检测类。

陶荣杰 山东省神经肿瘤医生 21:46

@临沂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,郑学军 [强][强][强]

X郑能量 21:46

还都要适应

大海 21:46

这个分型确实有点模糊了

陶荣杰 山东省神经肿瘤医生 21:46

[呲牙][呲牙][呲牙]学无止境。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