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

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

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

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

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

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

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

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

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

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

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

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

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

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

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

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

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

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

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

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

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

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

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

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

许 霖 20:34

这是今天的两个病例,请各位老师看看

许 霖 20:35

这两例病例有相似的地方[微笑][微笑][微笑]

西门吹雪 20:35

皮下肿块,基底部向皮下深处浸润,表面凸现皮肤。稍长T1长T2,均匀信号。老年。考虑恶性软组织肿瘤:隆突性皮肤纤维肉瘤?粘液性纤维肉瘤?

先抛砖

张太娟 20:36

支持纤维肉瘤

许 霖 20:36

@肌骨群义工潘国平 潘老师分析的很到位

夏威夷的风 20:36

支持纤维肉瘤

夏威夷的风 20:37

隆突性皮肤纤维肉瘤

许 霖 20:37

咱们先分析一下第一例

晴朗 20:37

孤立性纤维瘤

许 霖 20:37

还是咱们的老规矩,从定位定性来分析

许 霖 20:39

@肌骨群义工 葛英霖 葛老师在么???

西门吹雪 20:39

两例,部位,信号有些不一样,但都提示有纤维成分

晴朗 20:40

病例一:皮下

西门吹雪 20:40

第一例,皮下,基底部向筋膜浸润

许 霖 20:40

除了纤维肉瘤,各位老师还可以考虑什么

葛英霖 20:40

@许 霖 解放军总医院放射科 刚才陪孩子睡觉

西门吹雪 20:40

结节性筋膜炎

许 霖 20:41

@肌骨群义工 葛英霖

西门吹雪 20:41

纤维瘤

晴朗 20:41

侵袭性纤维瘤?

西门吹雪 20:41

转移,淋巴瘤……

珏珏 20:41

滑膜肉瘤?

弱弱的强光 20:41

病例一孤立性纤维瘤

晴朗 20:41

神经纤维瘤

西门吹雪 20:41

鉴别的很多

一米阳光 20:42

第二例,恶性,考虑肉瘤

晴朗 20:42

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

晴朗 20:42

像牛角吧

西门吹雪 20:42

[强][强]形象

许 霖 20:42

病例一病变T2信号稍高,同时STIR信号过于高

一米阳光 20:43

@晴朗武汉市汉阳医院杨先春 [强][强]

许 霖 20:43

@晴朗武汉市汉阳医院杨先春 [强][强][强][强]

弱弱的强光 20:43

病例二恶性纤维肉瘤或恶纤组

葛英霖 20:43

第一例确实有纤维肉瘤的可能

许 霖 20:44

这两例病例的病理结果可是一样的[坏笑][坏笑][坏笑][坏笑]

许 霖 20:44

所以各位老师千万不要被我待到沟里面了[坏笑][坏笑][坏笑][坏笑]

晴朗 20:45

这个是纵向的

晴朗 20:45

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

弱弱的强光 20:45

蟹足征韧带样纤维瘤不少见

晴朗 20:45

感觉都是沿着肌纤维筋膜浸润

晴朗 20:45

侵袭性纤维瘤首先考虑

许 霖 20:45

长知识了我@王斌常德二院

一米阳光 20:46

病例一,粘液瘤,边缘清晰

许 霖 20:46

第二例我们程主任在科室读片的时候分析的特别到位~~

许 霖 20:47

我一看第二例我的第一反应也是个恶纤组/纤维肉瘤

弱弱的强光 20:48

里面低信号为师韧带样纤维瘤特点

许 霖 20:49

@王斌常德二院 是可以这么理解[微笑][微笑][微笑]

许 霖 20:49

首先肯定这两个病例是恶性的

许 霖 20:50

接下来就要从信号方面来分析了

弱弱的强光 20:50

病例二像恶性的

喵喵(冰落) 20:51

两个病例DWI 都高,常规提示恶性

许 霖 20:51

病理二恶性判断更加明显@王斌常德二院

喵喵(冰落) 20:51

病例一过于高

喵喵(冰落) 20:51

病例二肯定恶性

许 霖 20:51

@江苏南京~缈雨涵 [强][强][强]

弱弱的强光 20:52

血管瘤Dwi也可以高吧

弱弱的强光 20:52

[坏笑]

许 霖 20:52

是的[OK][OK][OK]

许 霖 20:53

病例一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确实是比较困难的

许 霖 20:55

可能软组织来源的病例不是特别的好判断

喵喵(冰落) 20:55

但是头颅的孤立性纤维瘤DWI也很高,读了三例

喵喵(冰落) 20:57

很符合韧带纤维瘤的表现,就是DWI过高,请高手解读

许 霖 20:57

第二例的报告当时是我报的,我和各位老师的意见也是一致的,当时报的是软组织来源恶性肿瘤性病变,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/纤维肉瘤可能性较大

许 霖 20:58

但是最后的病理结果却不是这样的

西门吹雪 20:59

最后是……

弱弱的强光 20:59

[疑问]

弱弱的强光 20:59

滑膜肉瘤?

西门吹雪 20:59

软组织肿瘤就不敢定死[呲牙]

葛英霖 21:00

确实

葛英霖 21:01

定性准确就不容易

张小林 21:01

难!

许 霖 21:02

软组织肿瘤确实比较困难,最后的病理结果两例报的都是:小圆细胞恶性肿瘤,结合免疫组化,

符合横纹肌肉瘤

许 霖 21:02

[衰][衰][衰][衰]

西门吹雪 21:03

幸好是恶性,吓一跳[呲牙]

晴朗 21:03

横纹肌肉瘤,强化有些太均匀了

晴朗 21:03

许 霖 21:03

没有做增强啊

喵喵(冰落) 21:04

那么DWI还是符合的

许 霖 21:05

可能今天的病例选择的不是特别的好,参与讨论的老师还是比较少的

葛英霖 21:05

第一例这么高信号,也是小圆细胞肿瘤?

一米阳光 21:05

这两例没有太多的共同点

许 霖 21:06

软组织肿瘤的影像诊断确实还是比较困难的~~~

弱弱的强光 21:06

@许 霖 解放军总医院放射科 程主任怎么分析的

许 霖 21:06

有的时候真的就如老师所言,定出良恶性就可以了

葛英霖 21:06

@许 霖 解放军总医院放射科 跟病例没关系啦,确实软组织肿块不好判断

葛英霖 21:06

对的,程主任如何考虑?

喵喵(冰落) 21:06

同问

喵喵(冰落) 21:06

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

许 霖 21:09

程主任说病变在STIR和DWI上信号都很高,在T1WI上信号比肌肉要高一点,这些征象来说考虑粘液来源的病变在T1WI上不是特别的符合

喵喵(冰落) 21:09

许老师。病例一免疫组化结果是什么?

葛英霖 21:09

粘液不是t1相对高信号吗

许 霖 21:10

不是,打错了,是滑膜来源的病变

葛英霖 21:11

滑膜肉瘤也是各种表现,一般混杂,可有分隔,一些典型征象都没有看到

许 霖 21:12

昨天刚刚上完夜班,今天还赶场子听了课,现在脑袋都有点晕了,不好意思~~葛老师

许 霖 21:12

粘液来源的病变是可以考虑的,但是粘液在T1上的信号还不是特别的亮;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小细胞类的肿瘤

喵喵(冰落) 21:12

今天本来是我发病例,我有事又取消了

许 霖 21:13

对,所以今天就换成了我了

喵喵(冰落) 21:13

哈哈

葛英霖 21:13

小圆细胞肿瘤因为比较致密,通常不都是t2中等信号吗

许 霖 21:14

老程同志通过T1和DWI来判断小圆细胞肿瘤的[偷笑][偷笑][偷笑]

葛英霖 21:15

小圆细胞肿瘤t1稍高?为什么?

许 霖 21:15

这话不敢让老程同志看到,不然我要挨批了[偷笑][偷笑][偷笑]

流泉飞瀑 21:15

谁说的

许 霖 21:15

这个问题我也问了

流泉飞瀑 21:16

我在这里一直学习你的高论呢

葛英霖 21:16

请程主任解惑

夏威夷的风 21:16

@程流泉301 请程主任指导

泰山 21:17

许老师再发一遍那两个病例好吗谢谢

喵喵(冰落) 21:18

程教授很年轻的好不好

小明 21:19

老师们,请问一下,报在职博士需要什么流程。谢谢

流泉飞瀑 21:22

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

【病例】横纹肌肉瘤2例MR病例讨论流泉飞瀑 21:24

这个是我诊断骨肿瘤的思维拓扑图

冼成老师影像贵港医院广西 21:25

讲解一下

流泉飞瀑 21:25

我把它简称为X、Y、Z三个轴

夏威夷的风 21:26

分别代表什么XYZ

流泉飞瀑 21:27

第一个图,X轴指分析病变要考虑病灶中心来自哪里?骨髓中心、骨皮质、骨膜、软组织,如果是跨组织的,怎么解释?

流泉飞瀑 21:28

Y轴指纵向的,病灶中心是骨骺、干骺端、骨骺、骨干,是否跨关节?

流泉飞瀑 21:28

Z是从发病年龄考虑

流泉飞瀑 21:28

第2个图是从组织学来源考虑

Cardiovascular 21:29

图一目了然,都无需解释

喵喵(冰落) 21:31

程教授乳腺高手,骨肌有这样的造就[玫瑰]

流泉飞瀑 21:34

过几天,把MRI的组织学来源判断再加进去

流泉飞瀑 21:35

MRI组织来源主要是:血管、纤维(新鲜、陈旧不通)、黏液、囊遍、坏死、软骨基质

西门吹雪 21:35

许老师向程教授多学点,来教教我们[强][强]

流泉飞瀑 21:36

这个群里可不敢!有几个老师绝对该是高手,如一直被我当作美女的葛老师。

流泉飞瀑 21:39

其实,骨关节病变的组织信号特征,是学习MRI信号识别的最佳材料

喵喵(冰落) 21:40

哈哈,偶一直把你当美女老师,我来的少,不晓得[流汗]

流泉飞瀑 21:40

其基础知识是物质MRI信号的电化学和磁共振特征的综合,再加上病理

Leave a Comment

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